• 首页 通知新闻 重要通知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6:41

    为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文件精神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各专业拟招生计划及进入复试名单,请查看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及专业招生计划

    特别注意:凡取得我院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已录取的推免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三、缴费方式

    依据《四川省发改委财政厅关于重新发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67号),研究生复试收费标准为120元/人,参加我院复试考生需在2024年326日(星期二)前在网上按照《研究生复试费网上缴费操作说明》(附件1)完成缴费。

    四、报到安排

    1.报到时间与地点:

    时间: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上午09:30—10:15

    地点:柳林校区格致楼1楼大厅

    2.报到流程:

    准备好相关材料→领取编号和查看资格审核分组(详见附件2)→资料领取处(领取考生信息表、复试指南、缴费收据等)→资料整理操作台(整理资料、签名)→资格审核处(提交相关材料)→面试分组抽签

    3.报到材料:

    审查及收取的材料详见学校研招办网站上“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报到须知”的通知。

    备注:

    (1)请考生提前将报名材料按照学校研招办网站公布的通知材料的顺序装订好(在材料左上角订上钉书针,最上面附上复试考生资格审查表)再交给资格审核处的老师。相关下载参看学校研招办网站相关通知。

    (2)每一份提交的材料右上方都须手写上自己的名字、日期、身份证号。

    (3)请务必密切关注“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相关通知,如需其他材料,按通知要求提交。

    (4)不按规定时间报到、资格审核不通过的考生,不予复试。五、复试安排

    1.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形式为现场复试。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外国语测试和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四部分。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外国语测试实行量化打分,各项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考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进行量化打分,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1)专业笔试考试形式为闭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笔试科目详见《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备注及复试笔试科目”栏。

    (2)专业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

    (3)外国语测试形式为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4)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笔试安排:

    时间: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晚上18:30—20:30

    地点:柳林校区经世楼E座,具体教室于考试前1小时在柳林校区经世楼E座E103教室旁公布,请注意查看。

    特别提示: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场参加笔试。

    3.专业面试、外国语测试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安排:

    时间:

    2024年3月30日(星期六)上午09:00开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地点:柳林校区颐德楼H座(具体地点将于面试前在颐德楼H座1楼大厅张贴)。

    特别提示:请所有考生在面试前至少1小时到达指定候考教室

    分组情况:20243月29日(星期五)上午报到现场进行随机抽取分组顺序,面试当天随机抽取面试顺序。

    专业面试、外国语测试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程序:

    ①所有考生须在候考室候考,保持安静,禁止在走廊上随意走动,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包等物品放在学院工作人员处统一保管

    ②当前一人进入面试教室后,后一人在教室外等候

    ③由候考秘书进行身份查验

    ④进入教室后,将准考证、身份证交由复试秘书检查

    ⑤自我介绍

    ⑥随机抽题

    ⑦向考官念题

    ⑧专业面试

    ⑨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⑪结束后考生应立即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及附近逗留或与其他考生交谈

    六、录取

    1.各专业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40%+复试专业面试成绩×40%+复试外语测试成绩×20%

    2.录取办法

    严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及《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文件要求进行录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初试总分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综合成绩和初试总分均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复试笔试成绩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如复试笔试成绩也相同,复试专业面试成绩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各类专项计划考生(单独考试、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等)和符合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条件的人员(在部队荣立二等功),招生计划单列,不参与统考考生排序,在其对应计划范围内择优录取。

    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参与统考考生排序。

    3.复试后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的,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录取。

    4.录取名单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审定后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调剂政策

    我院各专业均不接受调剂。

    八、体检

    拟录取的考生体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要求执行。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九、复试纪律

    考生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禁止以任何方式发布、泄露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十、咨询及申诉渠道

    联系电话:028-87092316(工作日09:00-12:00,13:00-17:00)

    联系人:宫老师

    中国金融研究院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