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下的金融安全”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1日 14:33

    1月6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下的金融安全”开题报告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光华楼601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方颖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易行健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志生教授,山东大学银行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曹廷求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敏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擎教授担任课题总负责人。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刘锡良教授主持。


    王擎教授首先从项目的研究特色及关键问题切入,阐述了项目的总体规划思路和逻辑框架及关系,并提出具体建设举措,以及在金融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和成果应用转化的预期标志性成果。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苟文均,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青马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金融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尚玉皇教授分别围绕“国家治理视角下的金融安全监测与维护研究”“跨周期和逆周期结合下的金融安全维护研究”“大数据下的宏观经济风险与金融安全监测预警研究”“数字金融与金融安全问题研究”等主题对项目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特色、重难点问题、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未来的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评议专家论证环节,各位专家学者针对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核心概念界定、研究内容的聚焦点、数据指标体系测度及适用性、金融安全解读视角、数字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并指出应从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有影响力的金融市场、货币竞争力、金融话语权、金融基础设施五个方面进行金融强国建设,从对外开放、大国博弈、“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研究金融安全问题。

    最后,王擎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将梳理现有研究内容,做好课题研究计划,明确研究特色,最终构建金融安全理论研究的自主知识体系,实现相关应用成果转化落地。

    (初审:倪灵运 骆岭 杨瑶 | 复审:董青马 谭敏 | 终审:王擎 李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