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正文
    【西财金融校友风采】杨鹏:“不安分”的追梦者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17:11

    桃李芬芳艳,饮水思源深

    迎百年校庆,续金融情缘

    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家国情

    让我们共述衷情


    人物简介

    杨鹏

    金融学院1997级本科、2001级硕士

    现任麦高证券副总经理

    1997年,杨鹏自江苏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获得了特等奖学金,以一个极为漂亮的开局迎接他的大学生活。1200元的奖学金基本上是半学期的生活费,他请全寝室的人吃了人生第一次自助火锅,依稀记得价格是27元。

    当问起为什么在报考时选择成都这座城市时,杨鹏的回答与众不同:“完全为了足球!”他说,那时成都球市大好,四川全兴球队正值盛世,川渝地区的甲A联赛让万千球迷为之心潮汹涌,欣欣然一派热血景象——年轻时的他作为狂热的足球爱好者,凭一腔少年意气毅然选择了来到成都。

    站在岔路口凝望:总在紧要关头做出看似“不安分”的人生抉择

    改变一个人命运的事情往往发生在几个“不安分”的瞬间。对于杨鹏而言,凭着一颗“不安分”的心而作出的几次抉择,正是他人生道路的拐点。如今的杨鹏已在麦高证券任副总经理,然而回顾过去的日子,那份永远不安于现状、永远循着自己追求的方向,坚持在路上追寻的心却熠熠生辉。

    第一个“不安分”的时刻发生在大学毕业后。2001年,刚刚本科毕业的杨鹏回到家乡,在老家市里的工行工作。原本凭借西财本科学历,在银行找到一份无比体面的工作已经让旁人艳羡非常。然而看着身边的同事和领导,杨鹏忽然产生一种对未来太过确定的生活的恐慌——如果继续这样的生活,那么达到职业生涯的最高点也只是按部就班地升职,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彼时他尚未明确自己的目标,然而“不安分”的念头却在他心中蠢蠢欲动。由于向往凭借能力不断拼搏、不断开拓的人生,他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毅然选择辞职,离开了身边人人推崇的“铁饭碗”,奔向更高更大的平台

    离职后,杨鹏不走寻常路,开始了许多或许不被理解的尝试。离开银行后,自以为可以闯天下了,尝试过几份工作,却认为没有一份值得被坚持。最惨的时候,甚至还去小区摆摊卖墓地。这段日子并不轻松,对未来尚不明朗的焦虑裹挟,看着曾经的同学们都在银行工作,站在人生交叉路口的迷茫感更加强烈,更加急切地想要探索出一份人生的答案。终于,朋友提出一条建议:“为什么不读研呢?”这个答案似乎早已在心中回响,杨鹏意识到,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让自己能够有在新领域开辟天地的能力,走更高更远的路。于是他确定了自己的方向,选择了考研。

    做出了重大决定,杨鹏不再迷茫。他回到学校,住在光华村,在自习室开启了几个月的考研时光。“那是很幸福的,因为你什么都不用想,只需要专注做一件事,就是学习。”杨鹏回忆道。杨鹏考研的自习室,甚至被称为“魔鬼自习室”,那间教室里鸦雀无声。据杨鹏所说,没有超强的意志力是无法在那间自习室待下去的,甚至有人刚一进去就立刻出来:因为每个人都如禅定一样心无他念,安静的自习室无形中给不够专注的人形成了一种压力。那种氛围在学校里开辟出了一个单独的角落,每个人都在纸笔摩擦的声音中埋头苦读,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中。那样全神贯注的感觉,他至今仍在怀念。

    功夫不负苦心人,杨鹏终于顺利考上研究生,继续在母校求学深造。与本科期间沉迷足球时的样子大不相同,攻读硕士学位的杨鹏打开了人生新的版图。他时刻关注着金融市场领域,阅读大量书籍和报告,独立整理撰写研究报告。他总是有着饱满的冲劲,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深入学习,认真耕耘。

    毕业后,杨鹏进入东莞银行工作,迎来全新的广阔天地。在这里,他做了另外一个“不安分”的决定

    凭借着在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领导推荐他去当时的热门岗位。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杨鹏却申请去当时看起来最“差”的部门:金融市场部。在他看来,金融市场理应拥有广阔未来:第一是当时的中国在金融市场方面实践都相对浅显,海外却已经有了成熟的体系。东莞银行虽然是个城商行,却是一级法人机构,具备金融市场全部的交易资质,市场业务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其二是面向全国的资金,他相信未来这一领域将具有非常大的可投资性,前景十分光明。“当时我想,如果我是投资人,我一定会选择金融市场这个领域。”得益于硕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杨鹏早早就对这一领域有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研究市场发展、完成研报编写非常有意义,并把这当作是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毕业后,在行业内,金融市场部是冷门部门,然而当时的冷门部门,却是他梦想的一部分。在一颗不肯按部就班的心的驱动下,杨鹏自然不会选择看似平稳实则却要牺牲自己梦想的道路。他终于做出了在当时不被理解的决定:进入金融市场部。

    这个决定在日后被很多人评价为“太有远见的决策”,而对于杨鹏来说,这种前瞻性的一切都来源于自己的价值判断,看似是不安分,实则却是从学生时代就开始的热忱,这份喜欢让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才有了这样不安分的决定。

    不安分的本质其实是不安于现状,同时依靠自己能力,独立思考、慎重考量后依然坚定选择的结果,杨鹏的这份坚定选择的勇气一直持续到今天。从原公司离开后,杨鹏来到当初尚处于萌芽期的麦高证券,决心重新亲手打造一片天地。这是他做出的第三个不安分的决定。对于大多数进入中年的人来说,工作的稳定比所谓激情和梦想要更重要,然而对于杨鹏而言,年少时的冲劲,那些不安分的想法和对人生高度的追求始终在体内奔涌。麦高证券又是一片不曾开垦的崭新土地,在这里,他重振旗鼓,带领下属在新的公司开拓市场。“麦高也许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了,我更要把它做好。”杨鹏坚定地说。

    心中爝火不熄:人生的选择源自喜欢

    一切不安分的源头,都是太过炙热的喜欢。

    考研时,学习的奋斗动力来自喜欢。在当初的杨鹏看来,即使是艰苦的考研阶段也是一段沉浸的幸福时光,在今天的他看来,他依然认为那种感觉十分重要:这种专注的能力对于职场上的年轻人而言,能让别人知道,他们是否有能力沉下心来做事,让人感受到是否有兴趣这个内驱力在起作用

    回忆起过去的工作经历,杨鹏说自己年轻初入职场时一直坚持自愿加班,每个星期六的下午两点半到八点是他额外的固定工作时间,这段时间被他用来写分内工作之外的分析研报,这依然是曾经那份对宏观经济的爱好的延续。日积月累,他工作中也因而培养出更加敏锐的判断力,在金融市场的领域中有独到的观点,形成自己的声音。这无疑让人总结出两个字:勤奋。然而杨鹏却说,他的勤奋全都来自于喜欢和热爱——因为喜欢,所以考研时一门心思地努力,把那几个月的专注时光当作无比快乐的日子;因为喜欢,所以额外多做许多工作也并不觉得辛苦,这些工作反而成为他的快乐;也正因为喜欢,使得他在职业生涯中越走越远,将工作融入到生活的点滴中,成为生活真正的赢家。这也是他对年轻人的建议:“一定要花时间去喜欢你的工作,你才能做好工作。”

    总有心底柔软处,留给母校

    无论做出多少“不安分”的决定,杨鹏对母校却始终有着无比坚定的赤诚情感。

    “我对母校感情是很真切的。以前只要来成都出差,我一定坚持回母校看看。即使是凌晨三点半,我也要打车回校园转一圈。”提起母校,杨鹏流露出深切的情感。回忆起本科时光,师生情分总是萦绕于心,难以忘怀。提起当初的辅导员李原书记,杨鹏说,即使毕业很久,他们依然保持着十分亲近的联系。本科时期的记忆并未因二十多年的时间流逝而褪色,杨鹏至今依然清晰记得李原书记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这份关切和温情也让他们在杨鹏毕业后互相彼此记挂,经常聚在一起,师生间的情谊也就承载在对母校的情感中,伴随离校多年的学子向更高远处走去。

    曾经的温馨情怀并不只停留在回忆中,更在行动中得以彰显。2018年,杨鹏以召集人的身份第一次组建了西财校友的债券和理财论坛,截至今年已经办了四届。作为论坛的主要召集人,他却说,自己只是为校友服务,做这些只是出于自己对母校校友的感情,以及对专业、行业的热爱。论坛上,校友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对于当今经济形势以及问题的看法,这种思想的碰撞正是杨鹏所期望看见的。他说,西财的学生和其他地方的学生不一样,西财的学生有很专业的素质,同时性格又带着川渝地区的“娱乐精神”。这使得西财的学子在职场上更有弹性,素质更全面,可以从事的岗位更多元化。

    他坦言,在工作中,自己也总是因为这些值得信任的特质招聘来自西财的学生。这份校友间的默契和情谊传承如同火种一样,自杨鹏手中接过,让它在一届届西财人心中流转。

    自西财走向广阔天地,在杨鹏的人生路途中,“不安分”可以被冠以任何名字:不安于现状、赤诚孤勇的喜欢、始终如一的情怀,或者冷静的思考和热烈的追求。卡耐基曾说:“走得最远的人,往往是那些愿意去做,并愿意冒险的人。”对于杨鹏而言,这种特质已经在他的生命里扎根,在每一次看似冒险的选择背后,都是不可忽视的努力和明确的目标,让他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校友宣传工作联系人 倪老师 028-87092667

    骆老师 028-87081792)


    (采访/文字:倪灵运 张馨瑶 | 初审:倪灵运 骆岭 杨瑶 | 复审:谭敏 | 终审:李原 | 责编:王鑫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