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正文
    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北京)校友返校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4:06

    5月13日至14日,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北京)学生返校活动顺利举行,2020级、2021级、2022级博士生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13日上午,博士生们参观了校史馆和货币博物馆,追寻西财百年光辉历程,感受“经世济民 孜孜以求”的西财精神,体悟学校在金融领域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在国家金融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职场经验交流座谈会上,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张帆代表学院(研究院)对博士生校友们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座谈会能成为连接校友与在校学生的纽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随后,博士生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职业信息,内容涵盖金融监管、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信托等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全面呈现了金融行业所需职业素养和核心能力,拓宽了同学们的求职视野,建立起职场互助的长效互动机制,助力在校生应对新形势下金融就业的各种挑战。

    13日下午,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北京)师生交流会在光华校区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教授,研究生院、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北京班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

    尹庆双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西南财经大学是一所有着革命和创新基因的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并致力于传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他强调,为紧跟国家高质量发展步伐,我们要着力落实学校“新财经”战略升级的决策部署,推动学科布局从传统单一向多元交叉融合转变,推进金融科技学科和专业建设。北京班作为博士生人才培养创新实验项目标杆,应始终坚持将实务与理论结合,以业务问题为导向,以理论学习作翅膀,将学术研究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努力解决国家金融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王擎院长介绍了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双一流”建设、“新财经”战略升级及近来年取得的重大突破,阐述了学校“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新优势”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对“财经科技创新”的思考,寄语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

    中国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刘锡良教授指出,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北京)旨在将现代金融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促进中国金融发展取得进步。他从理论联系实际、拓宽国际视野以及学术论文选题和写作等方面对博士阶段的学习提出指导意见。研究生院副院长吴钢副教授介绍了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和职能,讲解了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北京)的毕业要求,强调了毕业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最后,参会教师结合自身学术科研经验,就论文选题、研究范式、论文写作等问题向同学们传授了宝贵的经验。

    14日上午,博士生与副导师举行座谈会,会议由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青马教授主持。会上,师生交流了金融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探讨从学术层面可能的研究路径,通过理论与实务的碰撞与结合,探索金融领域现存的研究空白和潜在的科研价值。

    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北京)返校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增进师生的相互了解,提供交流平台。校园参观和校史学习增进了博士生对母校的感情;导师座谈提升了学生的科研格局,为科研项目赋予了更高学术内涵和社会价值,也促进了业界与学界的强强联合,激发合作科研协同创新的潜能;职场交流帮助在校生打破信息茧房,为博士生校友反哺母校学生工作提供了创新做法。未来学院(研究院)将进一步开展各类博士生校友活动,提升培养质量,整合优质资源,推进学术合作,进一步落实学校“新财经”战略升级决策部署。

    (初审:张钊 倪灵运 骆岭 杨瑶 | 复审:董青马 谭敏 | 终审:李原)